2015年2月6日星期五

相信自己準沒錯

如果要問我,有什麼成功心得和處世原則,我覺得,只有一點:老實做人,勤奮寫書。
幾年來,我每天都寫,沒有一天敢於疏忽,不惹事,不鬧事,即使所謂盛名之下,我也從未懈怠。有人讓我寫文章推薦商品,推薦什麼就送什麼,還有的希望我做點廣告,費用可以到六位數,順手就掙。我沒有理會,因為我不是商人。出版商親自算給我聽,由於我堅持把未出版部分免費發表,因此每年帶來的版稅損失達到七位數,這還不包括盜版,以及各種未經許可的文本。
我依然堅持,因為我相信,這是個自由的時代,每個人有看與不看的自由,也有買和不買的自由,任何人都不應該被強迫,這是我的處世原則,我始終堅持。或許很多人認為這麼幹很吃虧,但結果,相信你已經看到。
既然寫了歷史,還要說說對歷史的看法。很多人問,為什麼看歷史;很多人回答,以史為鑒。
現在我來告訴你,以史為鑒,是不可能的。因為我發現,其實歷史沒有變化。技術變了,衣服變了,飲食變了,這都是外殼,裏面什麼都沒變化,還是幾千年前那一套,轉來轉去,該犯的錯誤還是要犯,該殺的人還是要殺,嶽飛會死,袁崇煥會死,再過一千年,還是會死。
所有發生的,是因為它有發生的理由。能超越歷史的人,才叫以史為鑒,然而我們終究不能超越,因為我們自己的欲望和弱點。所有的錯誤,我們都知道,然而終究改不掉。能改的,叫做缺點;不能改的,叫做弱點。
順便說下,能超越歷史的人,還是有的,我們管這種人,叫做聖人。
因為看的歷史比較多,所以我這個人比較有歷史感。當然,這是文明的說法,粗點講,就是悲觀。這並非開玩笑,我本人雖然經常幽默幽默,但對很多事情都很悲觀。因為我經常看歷史(就好比很多人看電視劇一樣),不同的是,我看到的那些古文中,只有悲劇結局,無一例外。每一個人,他的飛黃騰達和他的沒落,對他本人而言,是幾十年,而對我而言,只有幾頁,前一頁他很牛,後一頁就慫了。王朝也是如此。
但我堅持幽默,是因為我明白,無論這個世界有多絕望,你自己都要充滿希望。人生並非如某些人所說,很短暫,事實上,有時候它很漫長,特別是對苦難中的人而言,漫長得想死。但我堅持,無論有多絕望,無論有多悲哀,每天早上起來,都要對自己說,這個世界很好,很強大。這句話,不是在滿懷希望和光明時說的,在很絕望、很無助、很痛苦、很迷茫的時候,也要說這句話。要堅信,你是一個勇敢的人。因為你還活著,活著,就要繼續前進。
曾經有人問我,你怎麼瞭解那麼多你不應該瞭解的東西,你怎麼會有那麼多六七十歲的人才有的感受。我說我不知道。跟我一起排話劇的田沁鑫導演說,我是上輩子看了太多書,憋屈死了,這輩子來寫。我沒話說。
還會不會寫?應該會。感覺還能寫,還寫得出來,畢竟還很年輕,離退休尚早,尚能飯。繼續寫之前,先歇歇,累得慌。
二十多歲寫,寫完還是二十多歲,有趣。是的,這個世界還是很有趣的。
無須害怕,無須絕望,要相信自己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