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日星期四

成為自己尊重的人就是一種成功

前幾日,看到一篇文章的標題大約是“你那麼努力怎麼還那麼焦慮”,我忍不住笑。
至少從我的人生經歷而言,許多人的努力靜脈曲張,正是源於焦慮。當然,更明確一點說,是對成功的過度渴望,才會讓許多人一邊努力一邊焦慮。
成功,是我們大多數人成長過程中永遠都繞不去的坎兒啊。
成功學幾乎在我們出生之後就被一再灌輸。
小時候我們要比小朋友學習好吃飯多才藝棒才是成功;長大了我們得考進好大學找到好工作談個好戀愛才算是成功;再大一些,我們得升職快賺錢多有前途有人脈才是成功……我們從小就被灌輸各種各樣成功的標準和範例。
成功就像是一個怪物,給我們製造越來越多的欲望與幻夢,至於那是否是我們想要的,好像並沒有人在意,甚至我們自己也不是那麼在意。
因為成功是世俗的概念,只要世俗社會認可,你就是成功了;只要世俗社會不認可,你就是失敗的。
看起來很殘酷,可是我們一直在這樣的環境裏成長,早就熟悉了這樣的判斷標準不是嗎?
因為工作的關係鑽石能量水 消委會,我最近看了些點石數碼創始人鄧博弘的故事。
這當然是一個成功者的故事。
他出身在好的家庭,又聰明有能力,年輕時替父親經營工廠很成功,後來對動漫產生興趣就跳進了這個行業,熬夜學習,瘋狂鑽研,從一個門外漢做成了國內頂尖的特效公司……
創業成功功成名就的人有很多,他對我的觸動很大,因為這是我認為的真正的成功者。
當時我想,當他回味自己的過往,並沒有因為家境優渥就養尊處優,而是遇到了自己真正感興趣的事情,又傾盡所有去努力,曾經這樣拼搏過得自己,怎麼不值得尊重呢?
而至於結果,此時已經不那麼重要啊。
作為普通人的我們,私下裏是有許多焦慮與猶豫的。
前些年,我動輒就會想鑽石能量水 問題,我是否應該放棄自己的喜好與興趣,跳槽去一個更光鮮亮麗的行業,去實現人生的成功?
可是想一想,又算了。
因為我怕自己會後悔。
我怕把自己的興趣和熱愛飼養了“成功”這個怪物之後,它會吞噬我更多,我的時間,空間,自我,我怕最後我會變成一個飼養成功而存在的人,而不是我自己。
當然,這樣的過程反復過很多次,偶爾你會聽說昔日的朋友腰纏萬貫,又或者從前的同事成了企業高管,儘管長大後父母盡可能少提“別人家的孩子”,可是我們每個人心中自有萬斤重擔,會自己去做對比,不是嗎?
而每次做對比,心中就會起漣漪:我到底該怎麼做才會成功?我是不是應該去追求成功……
後來居然就想通了。
經過了時間的鍛造和內心的煎熬,真正認識到了自己的喜好與興趣,也真正明白了到底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。
到最後,有了自己判斷成功的唯一標準,我要成為一個自己會喜歡會尊重的人。
我想,這是一種最深層的自我認可。
不喜歡懶惰拖遝的人,那就去成為一個勤奮努力的人;
很鄙視偷奸耍滑的人,那就把正直誠懇作為自己的原則;
厭惡斤斤計較蠅營狗苟的人,那就讓自己大氣一些,不貪圖小便宜,不做自己會厭惡的事情;
看不慣長舌婦與搬弄是非的人,那遇到類似的事情就繞開走,不要讓自己也成為其中之一;
一個真正付出了努力與汗水,一個不勉強做自己所不齒的事情的人,一個盡可能去追求更好的自己的人,成為了自己尊重的人,這就是最大的成功。
一個人在年邁無力的時候,若是想到自己曾經蹉跎過的歲月,曾經辜負過的時光,曾經逃避付出的責任與努力,會否是最大的痛苦?
許多東西可能得未曾有,但是成為自己尊重的人卻是可以通過努力能做到的。
不過是做到自己的最極致,不過是摒棄自己不喜歡的東西,不過是拒絕成為自己鄙視的人。
我曾很焦慮地想,以我現在的平凡普通,以後怎樣讓我的孩子以我為傲呢?
幾年之後,我周遭的環境幾乎沒有什麼變化,我依然在被人喊日薄西山的傳媒,依然住在不大的房子,依然在買玩具時緊張地看價格標籤……可是,我的焦慮早就無影無蹤。
因為作為媽媽,我教給他的是:找到自己的興趣愛好,熱愛自己所做的工作,遇到困難要去解決,遇到挫折不要輕易放棄,相信這個世界的美好,但是也要原諒不完美……
到最後,我會慢慢引導他,去成為一個自己尊重的人,而這,是我能給他最寶貴的財富,也是他幸福感與成就感的巨大來源。
像我一樣。
成功到底是要用什麼樣的標準來判斷呢?
這個還真是難說。
此時腰纏萬貫,也許幾年後又浪蕩街頭,這樣的傳奇在世界上並不少見;今日的呼風喚雨,也許不久後門可羅雀,權勢的更迭交替古往今來也並不少見……
大約,每個人對於自己的認可程度,才是成功的唯一標準吧。
在每一個夜深人靜的時刻,心中是踏實暢快、自豪淡定,而不是悔恨、愧疚、懊悔、難過,就是真正的成功了吧?
願我們能夠成為自己尊重的人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